Pages

2014年12月21日星期日

失眠可善用食療幫睡眠




失眠是指經常性睡眠不足,或不易入睡,或睡不熟易醒,醒後就不能再人睡,甚至徹夜難眠的一類病證。睡眠不足人士經常會伴有頭昏頭痛,四肢疲乏,心悸健忘,心神不寧甚至影響心理造成憂鬱等癥狀。失明往往會妨礙人們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長期頑固性的失眠給人們帶來的痛苦是外人難以想像的。患者可能只會服食安眠藥來維持睡眠,如此長期使用安眠藥往往會造成藥物依賴性,安眠藥也會越用越多,造成惡性循環。
中醫認為本病主要因長期疲勞、精神緊張,情緒波動或心神不寧。其病位在心,但與肝膽、脾、腎等臟功能失調亦有密切的關系。一般可分為心脾虧虛、心腎不交、肝郁化火、痰熱內擾等證型。
失眠食療方可以幫助人們調理肝膽,脾腎在功能上的協調。從而幫助人們入睡。當然要把病原找到並盡量避免。現介紹幾款食療希望能幫到失眠的朋友。
1. 核桃丹參佛手湯
材料:核桃仁6顆,丹參15克,佛手片6克,原糖少許(以自己的口味增減,亦可用同樣分量的有機生蜂蜜代替)。
做法:將丹參佛手片放入瓦煲,加3碗水煎至2碗水,取出丹參佛手留湯備用。核桃仁和原糖用攪拌機打碎成漿狀,倒入瓦煲與湯水同煲10分鐘即可。分早晚兩次服用,連服7天。
功效:解鬱安神,疏肝裡氣。
2. 百合酸棗湯
材料:鮮百合一個,酸棗仁6克,原糖少許(以自己的口味增減,亦可用同樣分量的有機生蜂蜜代替)。
做法:將鮮百合洗乾淨掰開,除去髒物用清水浸4-5小時。將酸棗仁放入瓦煲加3碗水煲20分鐘,去渣留湯。把浸好的百合放入酸棗仁湯內煮。煮熟即可。分早晚兩次服用,連服7天。
功效:養血安神。
3. 百合桑葚茉莉飲
材料:百合幹20克,桑葚20克,茉莉花6
做法:將百合桑葚放入鍋內加水2-3杯,煲30分鐘。將茉莉花放入瓦煲把煲好的百合桑葚連湯一起倒入瓦煲加蓋,焗15分鐘即可飲用。分早晚兩次服用,連服7天。
功效:補血安神開鬱。
4. 雙仁粥
材料:酸棗仁10克,柏子仁10克,紅棗5顆,煲粥米100克。
做法:洗淨材料,放入瓦煲或電飯煲煲粥。粥成加入原糖或蜂蜜調味。每天1-2次,空腹溫熱服食。
功效:健脾益氣,補血養心。

以上所有材料超市,食品店及中藥店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