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有誰沒感冒過?



有誰沒感冒過?  感冒有什麽癥狀?
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咳嗽甚至發燒等
當感冒病毒在空氣中漂浮,有些抵抗力較差的人,就會被傳染上。這時,人體的第一道防線(非特異性防禦系統)會先來應戰,同時會呼叫第二線的特異防禦系統(抗體)來協助。身體制造抗體大約需七天的時間。
抗體還未產生前,第一道防線一定要先撐著,用鼻塞來阻擋、用流鼻涕來粘住病毒,用打噴嚏、咳嗽等各種方式來驅趕病毒,這就是第一線非特異性防禦的模式。鼻塞、流鼻涕這些癥狀固然會讓身體不舒服,但是沒有鼻塞、流鼻涕這些防線,病毒就會長驅直入。第一道防線撐個七天,等抗體制造出來,身體就可以反攻了。人類就是用這樣的機轉,不斷制造抗體,才能抵抗病毒或病毒共存。
這是身體本能的反應

醫院怎麼治?
病人到診所(或醫院)看病,雖然是感冒,醫師幾乎都會開出一堆的「感冒藥」,吃了之後,病情卻也減輕了。
  現在醫院更變了質,開感冒藥成了醫師最容易賺錢的方式,開得越重,賺得越多,動不動就靜脈吊針。醫師很樂於用很強的感冒藥去掩蓋感冒癥狀,病人以為是「藥到病除」,暗暗慶幸找到一個好醫生,但實際上卻是在削弱自己的免疫力。
 通常大人會忍耐,感冒了,忍幾天不吃藥這種作法還算對,而對小孩的感冒就會急著找醫生,(大部分反而在害小孩),對不該開藥的感冒,習慣都會開藥來減輕癥狀,而且藥開得越重,癥狀減輕的越多,病人會越信賴,排隊來診的病人就越多。嚴格來講,這樣醫生、這樣的醫院所賺到的錢都是「黑心錢」。

感冒病毒,目前西醫沒有特效藥
感冒,大多數是因病毒感染所致,目前西方醫藥對病毒仍然沒有特效藥。幸好人體本身有自我防衛的能力,這些自我防衛就是利用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咳嗽甚至發燒等動作來達成
『感冒藥』,不外乎:
1.  止痛退燒藥:身體用發燒來對抗病毒,退燒反而對身體不利。
2. 偽麻黃素:(一種讓鼻充血的血管收縮)用來解除鼻塞。
3. 抗組織胺:阻止鼻涕分泌,減少鼻涕。
4. 鎮咳袪痰劑:壓制咳嗽,減低痰的粘性。
5. 氣管擴張劑、類固醇 :解除氣管平滑肌的收縮,擴張氣管。
6. 抗生素:抗生素對病毒無效(醫生開抗生素輸液治感冒,其行為類似‘犯罪’)。
現我們隨意打開一樣感冒藥
它的成份:(聚維酮K30、聚乙烯吡咯酮K90、糊精、十二烷基硫酸鈉、硬脂酸鎂、聚山梨酯80、代羥丙基纖維素)
撲熱息痛 325mg (具有解熱鎮痛作用
鹽酸偽麻黃堿 30mg (收縮毛細血管、消除鼻咽黏膜充血、減輕鼻塞、流涕的作用
氫溴酸右美沙芬 15mg (抑制咳嗽中樞,具有止咳作用
鹽酸苯海拉明 25mg (抗組胺織藥,能進一步減輕鼻塞、流涕、打噴嚏等癥狀,並有鎮靜安眠的作用)

不良反應
  一般反應有:
輕度乏力、惡心、上腹不適、食欲不振、口幹等。
 註意事項
(飲酒、服藥、肝腎功能不全、老人、小孩、孕婦、駕車或高空作業者慎用)
感冒藥可能導致以下情況:
1、神經系統癥狀:頭暈、記憶力消失、嗜睡、共濟失調、知覺消失、腱反射消失,嚴重者昏迷、抽搐、瞳孔擴大、對光反應消失。
2、呼吸、循環系統:初期呼吸速率減慢且規則,以後則呼吸減慢而不規則。嚴重時呼吸困難,紫紺、脈搏加速、血壓下降、尿少、循環衰竭。
3、皮膚可見有皮疹、惡心、嘔吐、便秘。
4、安眠藥一次進量多、時間長而未發現的病人可導致死亡。

感冒藥的後果是:
下次被感染的機會就越來越大,病況愈來愈重(你看看自己家小孩或別家小孩)。
感冒藥解除鼻塞、抑制鼻涕、鎮咳、袪痰、擴張氣管、退燒,都只是『治標』,根本無法『治本』。
又:當我們身體的第一防線被這些藥瓦解後,身體放棄了初步的抵抗力,病毒就輕易進入。表面上感冒不舒服的癥狀解除了,以為病好了;事實上,身體的自然防禦系統模式被破壞,抵抗力就愈來愈差,下次被感染的機會就越大,病況就會愈來愈嚴重。
    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的發生率越來越高,原因何在?是感冒藥吃太多了。  
美國、加拿大的醫師很少開感冒藥,但中國……
     美國、加拿大的醫師深知此理,所以很少開感冒藥 ,美國FDA要求明文禁止:「6歲以下幼童」吃感冒藥
     但是在國內,很多醫師開感冒藥是『照三餐吃、吃七天』,開得越重,越受歡迎,生意越好。甚至還有小道消息流傳著:某某醫師的感冒藥特別有效,別人治不好的,一定要找某某醫師才行(因他們不加選擇的加用激素,在小診所、農村更多見)。
  「兩個人都感冒,一樣的癥狀一個人有吃,一個人沒有吃(藥),最後你會發現好的時間就一樣,有的小朋友可能吃了,可能發生一些心臟的問題,心律不整,或有的人引起神經方面的副作用,甚至發生死亡,打吊針死人的案例經常見報道。

感冒不吃藥,有什麽食療方法介紹?
下面提供一些簡便有效的食療,相信對正受感冒所擾的民眾大有幫助。
熱鹹檸檬茶
用新鮮檸檬切一、二片薄片,放些海鹽約一克,再沖熱開水一杯並趁熱喝。趁熱喝,非常好喝,如放久了就會變苦。熱鹹檸檬茶能順氣化痰、消除疲勞,飯前飯後都可以喝,不會傷胃。每一杯可沖三次,第二、三回沖時,不需再加海鹽,註意不可沖冷開水。在感冒剛開始時每天多喝幾杯,就不至於惡化,而且好得很快。檸檬經熱開水加熱後,會產生一種天然的化合物---羥苯甲基氨基乙醇,這種物質是一種類似天然的類固醇,能解除感冒、身體循環淤阻充血的癥狀。而海鹽可平衡體液,中和疲勞引起的酸痛,就好比打點滴一樣。而兩者相加,更有特殊的順氣調整身體機能的療效。
蔥花粥
煮好白粥,加一大匙蔥花,每餐吃一、二碗,熱呼呼的蔥花白粥一下肚,身體馬上溫暖起來,然後再蓋個厚被子,出身熱汗,感冒自然就減輕了。 吃生蔥可以殺死口腔中的病菌,因為蔥的表皮細胞中含有大量的揮發性油(蔥蒜辣素),因而在感冒流行時,吃點蔥大有幫助。
紅糖姜湯
三厘米長的生姜二、三塊拍碎,加二大匙紅砂糖,煎湯,每天早晚飯後喝一杯。或到超市買可隨沖之姜茶包來泡一樣有效果。 生姜可逼出寒氣,紅糖富含鐵質,補血補充力氣,對付病毒。
熱番石榴茶
兩個平常吃的臺灣小番石榴或一個泰國大番石榴,每個切成四片,加入七碗的水,煮開後再再以小火煮五分鐘,去渣當茶喝。熱番石榴茶有清熱、解毒、利尿和消炎的作用,尿尿次數增多,感冒病毒就會隨小便清出去。
薏米扁豆粥
至米店買薏米及扁豆,以薏米及扁豆各半碗煮成粥,每天早晚飯前吃一碗,喝到好為止。薏米扁豆強健脾胃去濕氣,能加強腸胃吸收能力,胃腸吸收能力好,自然有體力來對抗感冒病毒。
地瓜薑湯
一個大番薯削皮後切成小塊,一塊生姜切成薄片,加水六碗煮熟後,再加五大匙紅糖,每天早晚飯後喝一杯,番薯補充營養,生姜可去寒,一定很有幫助。
薄荷茶
或草藥店買新鮮薄荷葉,每次用一兩沖熱開水喝,每天早晚飯後喝一杯,適合口幹、喉嘴痛、沒有痰或痰黃黑的熱感冒,喝到好為止。 薄荷、味辛苦、性溫,含薄荷精及單寧酸等,能發汗、退熱和殺菌,可治傷風頭痛、支氣管炎、防止痙攣、宿食不消、健胃及通利關節等。
紫蘇茶
超市,街市或草藥店買紫蘇葉,每次用手抓一把,加水五碗,煮滾再煮三分鐘,每天早晚飯後喝一杯,喝到好為止。 紫蘇、味辛性溫、常用於發汗袪寒、降氣化痰、肺氣喘急、心腹脹滿、安胎及魚蟹中毒。
熱梅茶
五個腌漬蘇梅或紅鹽梅(可到大超市購買),沖熱開水一大杯攪拌五分鐘再喝,早餐與晚餐各喝一杯,喝到好為止。 梅子內含蘋果酸、枸櫞酸、琥珀酸等,有顯著的抗菌作用,對於各種細菌如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等,均有抑制的作用。因此,對感冒有一定的效果。
檸檬汁
檸檬榨汁加一小匙蜂蜜,三餐飯後沖一杯冷開水喝,喝到好為止。 檸檬汁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生津止渴、健脾開胃、強壯身體、減少咳喘。
喝鮮榨甘蔗水
有一點小感冒, 或已經感冒很久了, 藥也吃很久了,可是咳嗽有痰;你又不想吃藥了, 用小偏方吧!買現榨的甘蔗汁用鍋子加熱後,甘蔗汁沸騰將爐火關掉,然後買新鮮的檸檬取汁滴在甘蔗汁中,如想喝甜一點,檸檬汁就加少一點,最好趁熱喝,希望大家都可以遠離感冒
吃熱橘子
如家中的小朋友有感冒的情況,則辦法是很適合小朋友,因為吃太多藥,對小朋友的腎臟負擔太大.... 桶柑<橘子頭挖一個小洞> + 海鹽1小撮>用鋁箔紙包起來放入烤箱烤個約 5 分鐘。.~~~很適合冬天吃喲....
熱水泡腳趕走感冒
癥狀尚輕的時候,應該把握時機,可用此方法自我治療。首先在盆內裝些溫熱的水,把雙腳浸在水中,然後加入一些海鹽或死海愛生鹽,並且徐徐加入較熱的水、泡到泛紅並且流汗為止。擦幹腳後,穿上襪子 溫暖,並且充分休息即可。只要感冒不是很嚴重,通常可以治愈。


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傷風感冒藥的新認知



  英國《星期日電訊報》报道過,英國政府屬下的藥物安全管理機構日前發現有六十幾種常用的非處方感冒藥和咳嗽藥不僅不管用。而且還可能帶來各種副作用甚至有致命的危險。

 
 MHRA援引報告稱,至少已有5名兒童因不當服食感冒藥而死亡。而且有越100個兒童出現有害反應,在有些病例中,有兒童不得不因為藥物反應而入院接受治療。


  MHRA稱,發現大多數感冒咳嗽藥都含有十四種帶有危險副作用的成分。這些成分是偽麻黃素(Pseudoephedrine),麻黃素(Ephedrine,去氧腎上腺素(Phenylephrine,羟甲唑啉(Oxymetazoline,塞洛唑啉(Selo oxazoline;抗組織胺劑(Antihistamines如苯海拉(Diphenhydramine,氯苯那敏(Chlorpheniramine,異丙嗪(Promethazine),曲普利啶(Triprolidine,抗敏安(Doxylamine;抑制咳嗽的右美沙芬(Dextromethorphan,福爾可(Pholcodine以及除痰的吐根劑(Ipecac agent等。
 
  目前,英國藥店和非處方藥超市出售的大多數感冒咳嗽藥都含有這十四種成分。MHRA調查顯示,服用含這十四種成分的藥後,已有數十人死亡,超過3千人出現有害反應。
 
  這些成分會對心血管系統有影響,造成心悸,心律失常甚至死亡。有些成分會令到中老年男性前列腺收縮引起尿閉症從而腎衰竭。
  
  其實上面提到的感冒咳嗽藥,主要作用是緩解感冒症狀改善生活質數,絕對沒有抵抗感冒病毒的作用。一般的感冒可以說是一種自限性疾病,大約7-8天會基本自愈。因此長期服食西藥感冒藥是不明智的。平时應以增強免疫力改善體質為首選。遇上感冒季節要多喝水、多休息、注意室內空氣流通。相對小兒來講由於服用藥物比不用藥危險更大,建議在得感冒初期採用些物理方法,比如物理降溫、沖洗鼻子等。應該完全可以起缓解症状的作用。成年人平時應該加強鍛煉,清淡飲食,避免或少去公共場所,選擇適當的保健品來增強免疫力改善體質起到預防感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