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應該認識如何吃雜糧十榖米

吃五穀雜糧比吃白米飯健康,已不是新鮮事。超市,有機店的貨架上,除了糙米,小米,麥片各式豆類外還有各類五穀米,十穀米,甚至有混合二十多種雜糧的產品,琳瑯滿目。以此鼓勵大家吃得更健康。現在的大眾教育都不建議吃過於精緻的食物,不然會令身體提高患有各種慢性病的機會。如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高血糖甚至增加各種癌症的患病機率,有損健康。

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吃五穀雜糧也有一點學問。有些人的身體狀況不適合吃某種五穀雜糧,吃錯了反而不能幫助身體健康,反而會傷身。本來體弱多病的還會加重病情。健康的人吃五穀雜糧無礙,身體不佳或亞健康的人就得小心,有些人可能絕對不適合吃。

不適合吃雜糧十谷米的人群

1)消化能力有問題的人
例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不適合吃雜糧十米。因雜糧十食材粗糙。服食後會跟胃腸道產生物理摩擦。使本來原有的潰瘍點受傷加重,引起胃腸疼痛加重。容易脹氣的人吃雜糧十大多數都會引起脹氣不適。

2)貧血或缺鈣的人
穀物的植酸和草酸的含量相對較高。服食後會明顯的抑制人體對鈣質尤其是鐵質的吸收。為了健康一味吃雜糧十往往適得其反,已有缺鈣或貧血的人士更要留意不能隨便選擇雜糧來吃。大家都知道長期缺鈣和貧血的後果會對健康有超嚴重的影響。

3)腎臟病人
你知道嗎腎臟病人反而要選擇沒有經過漂白拋光的白米飯來吃。因為雜糧十含有的蛋白質和鉀磷等礦物質相對甚高,腎臟病人無法耐受。臨床例子:有些洗腎病患為了健康,回家後改吃十穀米。二個月後在家坐沙發時引起骨質,經醫生複查化驗結果鉀,磷飆高嚴重缺鈣已呈危險階段。了解得知因病患已拋棄不吃白米飯,三餐只吃十穀米,引起腎功能衰竭嚴重缺鈣。(未完)